(中文(廣東話)) 改變孩子三分鐘熱度 先由提升「心流」 境界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廣東話).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早在2013年執起教鞭開始,我一直秉承一種核心思想去訓練學員,就是令學員持續獲得高度的「精神商」(Mental Quotient, MQ),從而達致「心流」的境界。獎項,只是一種對他們付出的補償(compensation)及肯定,而不是他們的目標。

「心流」是由一位匈牙利美籍經典心理學家Mihály Csíkszentmihályi所提出的心理狀態。定義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心流」產生時同時會有高度的興奮感及充實感等正向情緒,即「全神貫注」或「in the zone」。家長有時看見自己孩子在進行運動、音樂、藝術時,觀察到「我個仔好似變咗另一個人」的那種感覺。

 

當一個人找到屬於他的「心流」活動時,那就可以長時間做同一件事,繼而做到不斷練習都不覺得沉悶。 當達到某訓練時數時,成績就會浮現出來。而正向的成績會增強他們的自信,繼而做出像「自動吸客系統」般的正面循環,造成爆發性的進步。這就說明了為何體壇周不時會出現年紀輕輕,但能力超班的運動員。

足球金童Kylian Mbappe曾說:「不要跟我說年紀,跟我談能力和高度。」

當學員在課堂中完全感受到「心流」的狀態後,他們會自動追求更有效、更高級的技術,我是完全不需要用「逼」去令學員練習。我的工作是教導他們最基本的概念和營造一個又一個的「心流」體驗。某同業前輩曾形容,我能帶領正德館達到「人材輩出」的狀況,其實就是這樣做吧。

這幾年,我是如何教導學員,在空手道比賽達到2:1得獎率?

 

家長經常誤會自己的孩子是「三分鐘熱度」,又或某某教練會囉嗦自己的學員不能在家用功練習。也許,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會將責任放在自己身上的教練,教練應想方法令學員進入「心流」狀態。這樣,你就能看見你所想的效果。

當然,我也不是什麼頂級技術教練或頂級管理人材,我也是在每天學習當中。不過這麼短時間的進步,我相信及自信的認為同業是認同我的工作的。往後,我會加大自身在舘的影響力,擴大這個概念,傳承下去。

寄望往後的工作能令更多人接觸到「往內求」的心靈快樂,達致真正的「陶冶性情」,心靈富足。

 


 

盧晋賢師傅簡介:
剛柔流空手道正德館四段,正德館3級註冊教練
中國香港空手道總會註冊教練
大學畢業後,全職第4年空手道教練
4年間協助訓練出超過50位全港空手道青少年賽得獎者,3位全國賽冠軍

 

Leave a Reply